喵小妖

有谁来买我的火柴

【dover组】敦刻尔克

•史向,OOC有

•不是什么考据党,史实就不打分隔符了 


        1940年5月,敦刻尔克。

  一名身穿墨绿色军服(实际上已经被战场上的硝烟熏成了灰绿)的金发英国人沿着海岸上的队伍寻找,努力辨认着这些被战争折磨得千篇一律的面孔――疲惫、困惑而又绝望。不远处,德军的炮火还在持续轰炸,部分英法士兵还在前线死守。亚瑟不希望弗朗西斯在这部分人里。

  又有几个士兵走来。亚瑟稍稍放下心来,他在人群中看到了他要找的人。弗朗西斯微微低着头,像所有战败的士兵那样,紫色的眼睛蒙上了一层阴翳,迷茫又无助。曾经精心打理的卷发恣意地在头盔下打结缠绕,许久不理的胡渣也生长得肆意妄为。他披着褐色的军服,衬衫已经因为受伤而脱掉,露出左肩上的枪伤,绷带混合着血痂和尘土东一处西一处地缠绕在他身上,让他看起来活像是个由残肢拼凑起来的活死人。

  弗朗西斯没有抬头,跟着大部队往前走,直到亚瑟把手轻轻搭上了他的肩膀。弗朗西斯抬头,眼中闪过一丝惊异的光,同时脸上浮现出一种怪异的表情――早已麻木的脸上拼命想挤出笑容的表情。他想要拥抱亚瑟,但超负荷的身体显然已经不听使唤,结果就是他才把手举起了一半,身体就已经撞进了亚瑟怀里,下巴磕在了他的肩上,把他砸得后退了一步。

  “亚瑟。”如此简短的音节从弗朗西斯嘴里发出来,倒也带上了点法语特有的温柔,只不过被沙哑和干涩折磨得可以忽略不计罢了。

  亚瑟好说歹说把弗朗西斯拖上了艘渔船。船是一对夫妻开来的,狭小的船舱只容得下七八个人,有整个英吉利海峡要跨越,站在甲板上显然不太现实。连这种小渔船都开来了,英国的军备也是严重不足。“把一切能漂的东西都送到敦刻尔克去。”亚瑟的上司是这样说的。

  硬是塞进了十个人后,小渔船摇摇晃晃地开动了。德军的炮火声渐渐被抛在身后,士兵们在脱力和晕船的双重作用下进入了一种近乎失智的状态。

  “我以为他们会从比利时进攻,和以前一样。”弗朗西斯突然开口,“我没想到他们会绕过马奇诺防线。”

  “不是你的错。”亚瑟让弗朗西斯靠在他肩上,轻声安慰他。

  “我早该想到的…”弗朗西斯闭上眼睛喃喃地说。

  “别想这些了。”亚瑟从腰间取下一个小水壶,拧开盖子,“我给你带了些酒。”

  弗朗西斯接过酒猛灌了一口,高浓度的威士忌淌过干涩的喉咙,带来令人满足的痛感。酒精让法国人又陷入了沉默。

  渔船在海上漂泊不定,周围是大大小小的船只,同样载满了疲惫不堪的士兵。

  “先去我那里把伤养好,休整一下。”亚瑟说完停顿了很久,仿佛在极力组织语言,“然后把这一切夺回来。”

  “我不想再回去了!”弗朗西斯突然疯了一样扯住自己的头发,痛苦地低下头去,“我不要回去,那里是地狱…”

  “好好好,不回去不回去…”亚瑟揉着弗朗西斯的一头乱发,柔声哄着他。

  其实亚瑟心里明白,弗朗西斯比任何人都想回去,回到那个和平的时代,回到那个荣光加冕的法兰西。

  “我累了,我想休息了。”最后法国人说,“我想结束了。”

  1940年6月22日,法国投降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倒腾倒腾翻出了压箱底的文来应付(不是)

文在写了在写了。

评论(1)

热度(3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